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26 13:05:00

不能為自己加油?

分享:

「香港」、「加油」都容不下的渣馬,令筆者又愛又恨,愛的是終於可以在很多人的共同努力下再次享受實體馬拉松賽的快樂,恨是這次比賽在高壓的政治環境下進行是殘缺的,欲參與其中便要接受許多令香港人無奈及荒謬的條件,例如不能為這城加油!而這種無奈及荒謬已成為生活的新常態,雖然在自己力有所及的工作崗位盡力教導學生當代心理學中凡事講求實證的科學精神、建立慎密的邏輯及批判思維,不要盲目地信奉權威,但經年累月的學習鍛練,亦抵不過極權統治吧。

當權者對「香港」、「加油」的忌畏,最能解釋的莫過於精神心理學宗師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弗洛伊德提出的概念如潛意識(unconscious) ,常被人批評垢病為不夠科學難找證據,但無何否認,弗洛伊德提出人在焦慮壓力矛盾下引起的反應,各種潛意識引起的防衛機制(defence mechanism),又每每在生活中經常看見,例如投射(Projection)。投射這種防衛機制,是指人看見別人有某種問題,其實是反映當事人自身的問題。例如,若某君看見其他市民上街抗議示威,便即時想那是收了外人錢,才會去做的,否則不可能會做這種事的,很多時某君會產生這種即時反應,並非源自任何外在的蛛絲馬跡,而是因為自己是不可能做相類似的事,只有在被利誘的情況下,才會去上街抗議示威,因此,看別人的行事動機,亦會是一樣演釋。同樣地,今時今日,無論看見多平凡的字句,只要心裡有鬼,都覺得那是有問題的,其實自己潛意識唔喜歡對方,就在意識中覺得是對方不喜歡自己,在一場屬於香港人的大型馬拉松比賽中高舉「香港加油」,有很出奇嗎?一看便直接認定那是不懷好意的,是想推翻自己,可悲。

Ad Block

現實無人可總是冷靜理性回應焦慮壓力,弗洛伊德提出的防衛機制在人類日常生活中會常會出現,作為短暫臨時的避風港,但若長遠只依賴防衛機制去應對矛盾,無助解決問題,現在當權者把言論的紅線一再擴大禁這禁那,是絕不可能令市民喜歡你接受你,只有令人更厭惡更想離開你罷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