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21 04:30:00
日報

以愛啟航六十載 聖母醫院重建加強服務

分享:

聖母醫院由1961年開始投入服務,扎根黃大仙60年,由照顧逃港難民、物資貧乏的慈善醫院,逐漸發展並成為醫院管理局轄下內外全科完備的社區醫院,多年來陪伴香港市民走過高低起伏。

要細數聖母醫院的歷史,不得不提颱風「溫黛」。醫院門診部原定於1962年9月1日開幕,卻遇上戰後最強颱風,區內的徙置木屋遭摧毀,院內一片狼藉,護士冒著暴風雨上班報到,首要任務是照顧150名無家可歸的木屋居民,颱風中受傷的災民成為了醫院首位住院病人。

政府於2016年施政報告中宣布落實「十年醫院發展計劃」,聖母醫院重建計劃亦納入為其中一個項目,期望透過原址重建,增加病床及強化日間醫療服務的設施,以滿足黃大仙區內居民的需要。

根據醫管局於2016年的九龍中聯網臨床服務計劃,聖母醫院的定位為提供日間醫療服務為主的非緊急醫院,日後將與東華三院黃大仙醫院、香港佛教醫院及啟德發展區的新急症醫院組成服務網絡。屆時四間醫院將會為黃大仙區居民提供全面的醫療服務,令病人從醫院到社區護理的治療流程,得到妥善的整合和協調。

醫院自2019年起展開地質勘探、地下設施探測及樹木評估等前期工作,並已按照重建計劃時間表展開調遷工作,希望在明年中完成所有調遷工作後,展開拆卸現有東翼和北翼兩座大樓,興建一座新醫院大樓,及翻新門診大樓的工程,預計在約5年內完成。

為釋放重建潛力,醫管局總部去年向城市規劃委員會申請,放寬新住院大樓的高度限制,並於去年5月獲城規會通過,床位由原先規劃的292張增至437張病床,其中包括新增的血液透析日間病床。

以愛啟航六十載 聖母醫院重建加強服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