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2-23 06:00:00

何謂風濕?

分享:

風濕病一般指肌肉、筋骨和關節疼痛為主的疾病。「風濕」這個名稱在中國有很悠久的歷史。早在1700年前,漢代張仲景所著的《金匱要略》首先提出「風濕」這個疾病名稱,記載了風濕病的成因和病徵。風濕病亦稱為「痹證」,《內經》描述「風寒濕三氣雜至,合而為痹」,指出風寒濕邪侵入流注經絡、關節,阻滯氣血流通,導致痛楚。


在西方,風濕病稱為「rheumatism」。「rheuma」這個字首源於希臘文,意思指體液(humour)。在逾2,000年前的古希臘,希波克拉底(Happocrates)提出四體液學說(humorism)。當時的醫學理論認為人體是由四種體液構成,它們對應四種元素,即地、水、風、火。這四種元素失去平衡就會造成疾病。古印度醫學也受到影響已採用相關學說。如果體液循環出現問題,無法正常排出,便會積聚於關節內而發病。原來古代西方醫學也是以筋路阻滯、淤積腫脹的概念來解釋關節疾病,與中醫理論有異曲同工之妙。


現代西方醫學的風濕病(rheumatic diseases),亦稱肌肉骨骼疾病(musculoskeletal diseases)。但它影響的器官遠超於肌肉關節,其他內臟也會受到影響。風濕病並不是一個單一疾病。它包含了二百多種不同關節發炎,以至系統性結題組織病(connective tissue diseases)。風濕病有不同成因,大至包括勞損退化,免疫系統失調和結晶關節病等。較常見的自免疫病例如有類風濕性關節炎、銀屑病關節炎、強直性脊椎炎和紅斑狼瘡等。皮肌炎、硬皮病和血管炎等則非常罕見。風濕病有輕有重,而絕大部分的風濕病都可以透過適當的治療讓病情受到控制。


作者為風濕及內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