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9-18 12:45:00

你聽見嗎?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作者:Dr. Tracy Wong

吃了不潔的食物,發燒屙嘔,去看醫生。慣常去的診所爆滿,所以到最近家的診所,以便看完醫生盡快回家休息。護士告之還有四位病人,心想,以平常家庭醫生診症時間,相信一小時內應該可完成並回家。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等了兩個半小時,終於叫我的名字。進入診症室,醫生問症,我告訴他症狀。

他說 : 「你是由心理因素如壓力,焦慮等引發的腸易激綜合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

我說 : 「啊?剛剛告訴你,我吃了變壞的雞蛋,而且工作地方有爆發腸胃病…」

他完全漠視我的説法 : 「腸易激綜合症患者正正會把懷疑病因理性化和誇大。例如當辦公室有四位同事咳,你很快會成為第五位,不因為你真的喉嚨癢,而是因為你學習了別人的行為。又例如我的醫科學生發現飯煲不見了,他應該於飯煲最後一次出現的地方附近找,還是於Lecture theater找…(下刪二千字,我開始迷失) 」。

心口有點納悶,「哦」了一聲,他不厭其煩地追問:「你明白了嗎?那你會在那裡找飯煲?」

本想禮貌地回應他的題問…且慢!我是來看病,不是來找飯煲的!

Ad Block

身心疲乏,只想快點回家 : 「醫生,我明白你的意思!那治療方向…」

他說:「最重要是接受自己有這個病… (再下刪一千字) 」。

我完全理解到反駁只會換來再多三千字,所以大力點頭裝作認同:「嗯嗯…明…明!原來是這樣的!」

他滿意我的回應:「你患的不是傳染性腸胃炎,不過,腸易激都是需要放鬆和休息的!」

終於下課,拿了三天藥,承惠$6xx。心裡出現了一些疑問,先不評論自己是否完全接受醫生的診斷,當一位身心健康人士被懷疑有情緒困擾,無論多努力去解釋,很多時只會令醫護人員覺得你病悉感低,處於否認(Denial)狀態。想起曾經有服務使用者,當所有人都覺得他有幻覺,甚至精神分裂,原來他真的有過非比尋常的經驗。他從平常心,不厭其煩地解釋,被誤會太平靜,到「認命」要服用精神科藥物,作為心理服務提供者,我們有否努力嘗試理解及撇除外在元素,不單純只憑經驗去判段,而是對於每一位服務使用者的故事都尊重,耐心聆聽,然後才診斷,提供治療。

Ad Block

看完醫生,吃過藥,慢慢止了屙嘔,但那不被聽見和不被尊重的心情,過了好一會才能悉懷。

最近社會上的狀況,當中也充斥着不被聽見的糾結吧。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專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