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07 04:30:00
日報

兒童支氣管哮喘可以完全根治嗎?

分享:

支氣管哮喘是臨床的一個頑疾,反覆復發。許多哮喘兒童的家長最關心的問題是,兒童支氣管哮喘可以完全根治嗎?從臨床實際看來,哮喘治療的效果如何,常常和兒童的發病的年齡、發病時間的長短、病情的輕重以及治療是否及時,是否適當有關,還與兒童是否有家族史,是否有過敏等因素有關。

一般來說,隨著兒童成長、體質鍛煉、體內的抗體也會逐漸增多,機體的免疫功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大多數兒童的哮喘,到了青春期會得到緩解,甚至不再發作,至少發作的次數會明顯減少。有研究發現,80%的哮喘兒童到青春期會完全痊愈,10歲左右不發作的達到70%。可以認為哮喘兒童到青春期前後症狀都會有一定的好轉,甚至不再復發。

但是我們在臨床工作中,也會發現有一部分兒童,在年幼時頻繁發作,到青春期、乃至成年後仍然如此。這一部分屬於難治性兒童,發病年齡常常早於2歲,並且往往伴有敏感性體質,有鼻敏感病史、濕疹病史等,也可能對一些食物敏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助理教授彭波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