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1-21 04:30:00
日報

冬天不需要塗防曬?

分享:

踏入冬天,天氣逐漸寒冷,陽光沒有那麼猛烈,很多人對防曬意識逐漸鬆懈,認為冬天的時候不需要塗防曬。

這是很多人的誤解,香港冬天的紫外線指數有時仍處於高水平,當中UVA更能穿過雲層,深入皮膚底層,形成斑點,加速皮膚老化。若長期過量暴曬,更會增加皮膚癌的風險。所以在冬天仍然要留意防曬,絕不能馬虎。
 

購買防曬產品時最重要留意是否有效防禦UVA和UVB,須注意SPF(對抗UVB)和PA(對抗UVA)值,最好選擇SPF 30或以上、PA+或以上的防曬用品。但要知道防曬產品SPF不是愈高愈好,只要塗上足夠的分量,選用SPF30的產品已可。以一個中等身材的成年人為例,面部只需約半茶匙的分量已足夠。女士使用不少粉餅、面霜、BB cream等都兼具防曬效果,但其實需要塗上一定的厚度,才有足夠的防曬效能,薄薄的一層並不能達到標籤上的防曬效果,所以建議女士還是先塗上適量的防曬產品後再化妝。

另外,選擇防曬產品時應按自己的膚質揀選,例如油性肌膚可選用清爽配方,乾性皮膚則可選用含有保濕成分的產品。若長時間逗留在室外並有流汗的話,最好每2至3小時補塗防曬產品。倘若發覺塗上防曬用品後出現皮膚痕癢、紅腫等反應,應立即停用,如反應劇烈更要盡快求醫。

至於幾多歲開始需要塗防曬,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FDA)建議,6個月以下的嬰兒應避免直接曬太陽,6個月以上則有需要時可使用防曬用品。而小朋友用防曬用品應以簡單為主,以不含香料及含最少化學物為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