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2-07 04:30:00
日報

勤洗手莫揉眼 嚴防武漢肺炎

分享:

由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武漢肺炎疫情持續,雖然有一些非官方的資料報道,曾有感染患者出現結膜炎(資料來源:美國眼科專科學院網頁),但暫時這類型的病人屬於極少數,主要病徵仍是發燒、咳嗽、呼吸困難和四肢乏力。主要的傳播途徑為飛沫傳播,因此想藉此向大家強調勤洗手、莫揉眼以減低感染風險的重要性。
 

武漢肺炎患者的飛沫、黏膜分泌物、糞便都帶有病毒,假如患者的飛沫或分泌物接觸到其他人的黏膜,接觸者便有可能染病。人體主要有黏膜的部位包括嘴巴內口腔黏膜、鼻子內的鼻黏膜,以及眼睛的結膜。結膜是位於眼球表面的一層透明薄膜,從角膜的邊緣開始伸展,覆蓋眼白鞏膜之上,負責保持眼球濕潤,會分泌黏蛋白,穩定淚膜。由於黏膜會分泌唾液、鼻涕或淚液,所以比較濕潤,而活在飛沫裡或依附在黏膜上的病毒,會增加存活的時間,如飛沫接觸眼睛、鼻子和口腔,病毒就有機會沾附在黏膜上,並進入黏膜下的血管,再隨著血管循環到體內各器官組織。


一般普羅大眾,基於社交禮儀,很少會遇到其他人向眼睛直接打噴嚏或咳嗽導致傳染,反而較容易出問題的是,手部觸摸過帶有病毒的物體或表面,被污染而不自知,然後不小心揉眼睛或鼻子,病毒便入侵身體。因此,與人握手、觸摸過公共設施如電梯扶手、升降機按鈕等,接觸口罩前後,用餐前、如廁後、外出返家後,都要用梘液洗手,並仔細搓洗雙手手心、手背、手腕、指縫和指尖,最少20秒時間。任何時候都避免捽眼,有過敏性結膜炎的病人,要好好醫治,以免眼睛痕癢,忍不住捽眼。如有新出現的結膜炎病徵,如眼紅、淚水和眼分泌物增加,應盡快求醫,密切觀察病情。


至於是否需要佩戴包覆式護目鏡,個人認為,醫護人員和病人有緊密和近距離接觸,例如眼科醫生為病人作裂隙燈檢查時,雙方距離少於50厘米,又或者醫生為病人插喉,呼吸道的分泌物會大量飛揚到空氣中,建議戴上護目鏡和面罩作保護。至於一般日常社交活動,只要保持適當距離,護目鏡並非必須。新年伊始,謹祝大家身體健康,同心抗疫,香港和全球都能早日走出武漢肺炎的陰霾。


作者為眼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