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27 04:30:00
日報

如何預防秋燥

分享:

香港近日進入秋季,悶熱潮濕退去,氣候由悶熱轉為涼爽。然而不少人卻開始出現諸多不適,譬如口乾、眼乾、皮膚乾燥等症狀。皮膚乾燥是指因缺乏水分而令人感覺不適的現象,其主要症狀為皮膚繃緊、脫屑、瘙癢等。

肺屬金,應於秋,肺主皮毛,要想皮膚滋潤,養肺是關鍵。中醫學認為人體是一個有機的整體,皮膚乾燥除外用護膚品治標之外,必須從內調理才能治本。一般認為,皮膚乾燥為燥邪致病,燥邪為乾澀之病邪,侵犯人體,最易損傷津液,出現各種乾燥、澀滯的症狀。

皮膚的潤澤緊致需要津液的滋養,陰液不足導致「內燥」,皮膚則會失於濡養引起乾燥。除此之外,瘀血、濕重導致水液運化的通道受阻,亦會引起水分無法被輸送到肌膚表面,從而造成皮膚津液的相對不足,出現皮膚乾燥。

秋分後更加應當注意養陰潤肺,以緩其燥。白色通於秋,故此時可常吃些白色的食物,比如蓮藕,得水之性而能潤,得土之性而能補肺;山藥,色白,入肺,性味甘平,有健脾、補肺、益精的功效;白蘿蔔,能降肺氣,味辛而甘,可祛痰、消食、行滯;百合,有潤肺、安神和潤燥止咳的作用。此時暑氣已退,清熱消暑的西瓜當少吃,以免引起腹瀉。

同時,皮膚乾燥的人士,建議少吃或不吃煎炸、燒烤、辣椒、火鍋等物,以免更增其燥。可適當吃些新鮮蔬菜、水果,有潤肺化燥之功。建議平時常飲溫水,避免凍飲,特別是運動汗出之後,亦可緩解秋燥。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註冊中醫師王譽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