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04 12:30:00

將運動融入生活

分享:

上回講過防三高可以防中風,今次則想講一講肥胖與運動,同樣在預防中風方面扮演重要角色。香港的肥胖問題有增無減,並且經常也看到一家人有相似體形,這就與遺傳無關,更可能是家庭習慣的影響,而孩子自小便過胖,導致日後想減磅也會更難。

其中一個說法是指兒童時期肥胖,會令體內有較多脂肪細胞,造成當事人即使沒有暴飲暴食,但飲水也會肥的情況,以致進行各種控制體重措施也較難收效,又或很快便會反彈。

肥胖可源於飲食,也與運動量有關。現代社會的交通發達,運輸網絡完善,令到每個人的日常活動減至非常低的水平,也因此各界很多時也會強調運動的重要。只是現實所見,確實並非人人也有時間或空間進行運動,更不容易達到不同組織建議,每星期起碼要做150分鐘中等強度運動的目標。

從我看來,實際地將運動融入生活之中,比要特別抽時間做運動會更有效果,也更容易讓人持之以恆,例如有些人為了跑馬拉松而練跑,但賽後就停止訓練,便難以得到運動的好處。而選擇運動亦毋須太複雜,未必一定要游水跑步才算是運動,例如急步行令心跳加速都是運動,簡單的走路甚至站立也比完全不動為佳。

有研究便發現,上班期間由站代替坐,兩個月便令血糖和血脂有所改善,所以若你喜歡煲劇或看電視,觀看時不要坐著,嘗試站起來吧!而上班一族則可以在時間及天氣許可下,早一個站下車,然後步行到目的地,平日亦可以行樓梯代替搭電梯。

最後我希望大家立即開始運動,不要計較運動的形式或進行的時間,總之做到多少便做多少,有動也比沒動好。其實,只要肯運動已經是成功的開始,否則日復日的推遲,即使有遠大的運動目標最終亦不會實現。

神經外科專科醫生方道生

方道生

方道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