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17 13:45:00

對方的需要

分享:

小雲苦苦哀求志明,不要再對她的需要視而不見。志明說:「我不明白你的需要是甚麼?」小雲說:「每當我們有不同意見時,你的說話會傷害我,當我哭起來時,你不可以先放下大家的分歧,關懷我的感受嗎?」志明說:「如果這樣,即代表我認錯?為甚麼你一哭,我便像做錯事,要停止爭論?」小雲沒有放棄繼續說:「難道對與錯,比看到我受傷更重要?」志明說:「這是兩回事來的。」小雲說;「我感覺不到,我在你心目中有多重要,你的原則比任何東西都重要。」

這樣的討論又停下來了。

小雲一直渴望自己的另一半可以給予情感上的支持,她以為這是最基本的要去,但在跟志明的關係中,她卻找不到。 大家平日相處融洽,話題不絕,但當大家意見分歧,就永無止境地討論,大家卻不能解決當中的矛盾。

小雲說:「我提出不想搬,他卻說他自己一個人搬出去。 這不是商量,是自己決定要我跟隨。 我便跟他吵,說他的計劃沒有我在內,就這樣的吵下去。」志明說:「不是她想像中這樣,如果計劃沒有她,我怎會跟她一起?她這樣說就是錯。我一安慰她,便等於我做錯。」

理性的討論一轉入情感的需要,對於志明來說,是不可想像的事。 在理性討論中,不自覺卻傷害雙方的感情,就算誰是誰非,關係已經破壞了。很多人相信,性格令志明沒法改變,我卻相信這是小雲跟志明長期維持的一種相處模式。 小雲的要求也不算是甚麼,但每次協調不了的時候,小雲也盡量自己解決,把自己的需要收起,直至重要的事,她才爭取到底。志明也用著同樣的方法,明明不同意小雲的想法,卻不想爭論,直至有重要的決定,才對抗起來。

Ad Block

雙方也覺得委屈,這更令大家看不到對方的需要,為自己的想法堅持下去,直至兩敗俱傷。如何走下去?我嘗試讓他們看到這樣的相處模式怎樣傷害大家,要處理便需要好好地討論這條路怎樣走下去。小雲說:「除了這些爭吵,我們相處開心的。」但這些開心時刻,能讓雙方忘記大家的矛盾嗎?

Email: [email protected]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專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