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2-27 14:50:00

愛在疫症蔓延時

分享: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作者:王藹慈博士 臨床心理學家

疫情發展至今不經不覺已經超過一個月了,在這一個多月裏,很多人內心經歷著焦慮,擔心,驚慌,忐忑不安… 但是除了這些情緒之外,大家有沒有覺察到內心那份愛的能量? 我們見到社會上一些機構向弱勢社群例如清潔工、拾荒者,無家可歸者等派發口罩。有組織發動募捐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年輕的人對家中的長者多了一分慰問關心。其實,只要我們用心留意,可以發現逆境往往是展現愛和人性的最佳時機。慈心修習近年在西方心理學被廣泛應用於提升身心健康及減少壓力。研究指出定期修集慈心的人能夠提升人與人之間的聯繫感,並且更能接納自我及包容別人。亦有研究指出慈心練習對於長期痛症、焦慮症、婚姻衝突,憤怒管理有正面的幫助,因為慈心練習能夠啟發我們腦內處理情緒及同理心的部分,讓我們更加能夠提升正面感。老子曾言:善言建立信心,善思建立洞見,善舉建立愛心。無論對自己或者身邊的人發放慈心都是愛的表現,在這段內心充滿動盪的時刻,別忘記對自己散發慈愛:願我平安、願我健康、願我快樂、願我安好。假若擔心家人工作或外出的時候,也可以對他們散發慈心:願你平安、願你健康、願你快樂、願你安好。在街上見到弱勢社群而自己沒有多餘的口罩給予對方,你可以對他散發慈心:願你平安、願你健康、願你快樂、願你安好。慈心修習簡單容易,而且非常方便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運用,這一種以別人的快樂為自己的快樂的行為,能為我們帶來身心靈靜,喜悦和正能量。希望大家都可以運用這個練習助己助人,繼續讓愛在疫情中蔓延。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專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