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8-18 12:10:00

我老婆有病

分享:
(作者提供)

(作者提供)

林先生尋求協助,甚麼也不說,只說:「我老婆有病。」問林先生,他的老婆是甚麼病,他再說:「我甚麼建議,她也反對。她非常執著,完全不聽別人的話。」我問他那跟家庭關係有甚麼關係?他說:「我沒有辦法跟她溝通,我不知可以怎樣。」

林先生已經差不多60歲,跟妻子結婚30多年,孩子也已成年,理應可以過著平靜的生活,但林先生反而覺得跟妻子愈來愈難相處。如果只聽林先生的故事,也可能想像到林太太是一個非常執著,甚至很難相處的人。

那一天,林先生跟太太一起到來,眼前的林太太,樣貌娟好臉帶笑容,一點也不似難相處的樣子。一坐下來,林太說:「我們以往也有見過不同的婚姻輔導,上一位輔導員只是說我丈夫不對,我丈夫生氣得不再去,他要找一個專業人士認同他的想法。」那林先生的想法是甚麼?林太說:「便是他的老婆有情緒病。」

我開始了解,原來他們要的不是婚姻輔導,而是要找一位「法官」為他們的爭議來評理。林先生完全沒有辦法說服太太,自己的想法是對的,便不停找一個第三者去評理,希望能找到一位專業人士去處理他的妻子。

Ad Block

婚姻關係正正不是林先生所想,只要證明自己是對的,關係便會好起來。相反,愈堅持對錯,在尋找誰對誰錯的過程中,更有機會傷害雙方的關係。林太說:「他已認定是我的錯,我有病,除了傷心,就是憤怒。」林先生說:「難道不理對錯,沉默不語?」

我不知道林先生真的是想改善跟妻子的關係,還是他的重點是要證明自己是對的。如果是前者,那在處理關係上,便不會只以尋找對方的錯誤作為重點,相反,大家會學習如何的互動方式,可以令雙方在相處過程中,尊重大家的不同之處,而多做大家也喜歡的事。

Ad Block

同一道理,林太太的被動式對抗,也不會令她跟丈夫的關係得以改善。而且時間愈久,雙方的誤會更深,那原本的小問題,最終也會變成難以處理的危機。

 

Email: [email protect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