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27 12:30:00

捽眼過多小心「眼瞼下垂」

分享:
容易感到疲倦、要「戚」起眼才能看得清楚,小心可能患上「眼瞼下垂」(左:手術前、右:手術後)。

容易感到疲倦、要「戚」起眼才能看得清楚,小心可能患上「眼瞼下垂」(左:手術前、右:手術後)。

眼睛看起來沒有神氣,事物看不清楚或不完全,要「戚」起眼才能看到,容易感到疲倦,甚至看到有重影,小心可能患上「眼瞼下垂」!經常捽眼、長期佩戴隱形眼鏡都會有可能引起眼瞼下垂。此外,免疫系統病如「重症肌無力症」、先天性視力、肌肉發展不良亦是導致眼瞼下垂的原因。

大家或會有問,為甚麼眼皮會提不起來?首先要知道,我們的眼睛之所以能夠張開,是因為神經線負責控制眼球的肌肉活動,指示提瞼肌收縮,從而將眼皮提起。若神經線、肌肉以至兩者之間的傳導其中任何一個地方出現毛病,都會引起眼瞼下垂。

故此,要診治眼瞼下垂,首先要診斷病人是哪一地方出現問題,究竟是神經線出現病變?肌肉結構有先天性缺陷或退化?抑或是因為患上「重症肌無力症」而令到神經線及肌肉之間的溝通不良?眼科醫生先會詢問患者的病歷,透過全面臨床檢查,以及可能安排大腦、眼部影像掃描、抽血檢驗等,尋找導致眼皮下垂的內在成因及制訂可行的治療方案。

若經過檢查後確定是單純的提瞼肌問題,則可以透過手術改善情況。眼瞼下垂的手術亦有分不同種類,視乎患者的提瞼肌功能。例如若提瞼肌功能尚算正常,便可以透過在眼皮內部將提瞼肌縮短。如果患者同時有眼皮皮膚鬆弛而阻擋視線的情況,眼科醫生亦可以順勢將鬆弛的眼皮皮膚切除;如果提瞼肌功能非常參差、天生發育不良(兒童較為常見),則需要使用外來物例如矽膠條或身體自身的組織(如大腿肌肉外膜纖維)植入眼皮內將眼皮提起,一般術後傷口在愈合後不明顯。惟患者接受手術後有可能出現眼乾的情況,需要持續使用滋潤眼藥水,眼藥膏。

Ad Block

眼瞼下垂不單會影響儀容、令視野收窄,若患者是兒童,甚至會形成弱視,若不及時根治,恐怕會對視力造成永久性傷害。所以,奉勸大家若發現有任何可疑徵狀,建議應盡早尋找眼科醫生診斷及跟進。

作者為眼科專科楊珍珍醫生

若提瞼肌出現問題,一般可以透過手術改善情況(左: 手術前,右:手術後)。

若提瞼肌出現問題,一般可以透過手術改善情況(左: 手術前,右:手術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