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27 04:30:00
日報

有組織地清創感染組織

分享:

從2019至今,社會先後經歷社運創傷和世紀疫症。情況猶如一位多處骨折的傷者,在連番手術後,出現傷口感染和壓瘡等術後併發症。唯有接受「削肉刮骨」的清創手術,方可續命存活下去。
 

清創手術,乃是切除已壞死或受感染的組織,移除傷口內的異物,並以生理鹽水來沖洗,最後按感染情況縫合傷口。因缺血壞死或受感染的組織,例如是筋膜、肌肉或骨骼等,若非徹底地從傷口內除去,日後便會成為細菌溫床,引發出深層組織感染,尤其是慢性骨髓炎。


不論是意外割傷,開放性骨折,或是術後傷口感染等,在手術治療上都需要先清洗或清創傷口。然而,在徹底清創壞死或受感染組織的同時,卻須盡量保留附近的健康組織。免得清創後傷口過大而無法縫合,甚至需要做植皮或皮瓣手術。但如何在清創與保留的兩難下,劃下落刀的「紅線」,卻是骨科醫生的經驗之談。


此外,手術的另一挑戰,便是預防用作固定骨折的金屬植入物與細菌接觸,免得細菌在表面形成生物膜。故此,在處理常見的脛骨開放性骨折時,視乎傷口受污染的程度,手術或會分階段進行:首先做傷口清創並用外支架固定骨折,待證實傷口並無感染後,才植入內固定的髓內釘。

Ad Block


金屬表面一旦形成了生物膜,細菌便會產生頑強的抗藥性,單靠注射抗生素無法將感染清零,而必須做最到位的清創:提前移除植入物。至於細菌入骨後所引致的骨髓炎,會帶來發燒、骨痛甚至流膿等症狀。除了較長的抗生素療程外,嚴重者更須像關羽「刮骨療毒」般接受骨骼清創手術。


現今的動盪時局,教人想起哪吒「削骨還父、削肉還母」的故事。固然分裂己身如同自殘,但將本屬體制內的異己劃一定性為「有害組織」,開展大規模的清創行動,只怕所遺下的民心裂縫,他朝大國手出場亦難以補救。

Ad Block


作者為骨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