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30 04:30:00
日報

母胎傳染新冠肺炎風險極低

分享:

近日疫情嚴峻,確診個案以社區感染為主,當中個別更屬於不明源頭的感染個案,不同群組的人士都有可能受到感染,當中包括孕婦在內。

一名懷孕約35周、確診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的孕婦,日前在公立醫院接受剖腹分娩,是本港首名孕婦在染病期間分娩的個案;連同這個個案,本港已有超過十名孕婦感染。然而,若與其他群組比較,無論是感染和需要接受深切治療的比率,以及死亡率等,孕婦並非特別高。

不過,孕婦感染後早產機會相對較高,約有五分之一機會早產,即早於懷孕37周分娩,或會對嬰兒構成一定風險。而新型冠狀病毒病並未令孕婦流產的風險提高。

早年落成的公立醫院產房並沒有隔離設計,若有確診的孕婦需要剖腹分娩,現時將會送到設有負氣壓系統的手術室開刀;就算是自然分娩,也要安排至隔離病房生產。而在整個分娩過程中,所有醫護人員均必須穿著最高規格的全套個人保護裝備。

倘若孕婦在懷孕早期確診,婦產科會視乎情況介入處理;但如果孕婦在接近「足月」的時候才確診,婦產科的角色便較為重要。在過程中,跨專科團隊會為孕婦制訂合適的治療及分娩安排,除了婦產科外,還包括來自內科、傳染病科、麻醉科、深切治療部及兒科等醫護人員,從不同方面照顧孕婦及胎兒的需要。

Ad Block

對於確診的孕婦而言,最擔心是自己會否將新型冠狀病毒傳染給胎兒。本港幸好未有相關個案,而外國暫時接獲一宗經母胎傳染的病例,故相信母胎感染的風險極低,且不常見。


作者為醫管局婦產科中央統籌委員會主席歐陽錦全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