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6-15 10:00:00

每天不能準時下班,OL怎養生?

分享:

日劇《我要準時下班!》最近熱播,劇中女主角說盡各OL心聲,然而實際職場上不少OL從早做到晚無停手,容易捱到「花容失色」。正所謂「女人唔補好易老」,若果大家沒法準時收工,那就不如在作息之間動動腦筋做好養生吧。筆者在此教大家一些小貼士,跟著做有助延緩衰老。而且所謂「養生之道」並非高難度動作,只要在上班時改變一下飲食和生活習慣,持之以恆,養生其實很簡單。

早餐:
中醫認為「早飯宜好,午飯宜飽,晚飯宜少」。早餐好的意思是營養要足夠,大忌以為不吃早餐是為了減肥,睡眠時候全身進入休息狀態,早上吃有營養的更易吸收。此外留意要吃暖和的早餐,中醫重視陰陽平衡,體內陽氣在早上起床後開始升發,屬於旺盛狀態,吃暖和食物可以提升陽氣,促進新陳代謝,有助一整天保持活力狀態。

午餐:
香港人帶飯上班不輕鬆,所以一般在外面吃午飯,筆者建議選擇低油低鹽菜式,口味宜低油清淡。此外有云「一日吃三棗,終生不顯老」,全天常飲暖和三棗茶(大棗2顆,南棗2顆,蜜棗1顆以熱水焗成茶),有補脾益氣,養血安神功效;將材料放入玻璃膽保溫瓶(玻璃屬中性材質且耐酸鹼度,較適合做各式焗水),加入300毫升滾水焗15分鐘,怕太甜話可以每次斟半杯加入暖水飲用。

下午:
遇上下午開會時間,不妨邊開會邊按摩,可按揉兩側三陰交十五分鐘(三陰交位於小腿內側,足內踝尖上三寸,三陰交為脾、肝、腎三條經絡交滙處),每天按揉功效可保持年輕。
六時後未收工後仍要OT?還是要進修或去做GYM?身體在飢餓狀態容易疲倦失去動力,如還未到晚飯時間可吃少許餅乾果仁之類小食,醒醒神之餘也避免飢餓感吃多了晚餐。

Ad Block

回家:
回家立即洗澡,如必須要洗頭,就要盡快吹得乾透,完成後才食輕盈晚餐。正如《千金要方·道林養性》說:「須知一日之忌,暮無飽食」,「飽食即卧乃生百病」,吃少一點和早一點吃才是養生之道。
到臨睡前,可梳頭約三分鐘,上床後伸幾個懶腰便安躺入睡,古籍有云「骨正筋柔,氣血自流」,氣血運行便睡得好。另外盡量臨睡前不看手機,把手機放遠一點,也把WiFi關掉才睡覺。

作者為註冊中醫師陳翠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