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1-18 04:30:00
日報

流產的迷思

分享:

身為婦產科醫生,不時會有人問筆者,哪些行業的孕婦會較容易小產?孕婦食無定時,要輪班工作,壓力太大,運動操勞會增加流產風險嗎?答案可能會令大家感到意外,因為上述種種皆不是直接引致流產的原因。其實大部分的流產不一定能找到原因,但流產的風險通常隨著婦女懷孕的年齡而增加。
 

流產常見於第一產期,即懷孕頭3個月。導致流產的其中一個可能性是胚胎本身有問題,在汰弱留強的自然定律下,胚胎在母體生長到某個階段,便會自然停止生長,一般夫婦每胎也有一成風險自然流產。

另一方面,慣性流產,亦即連續3次懷孕也胎死腹中則比較罕見,每100對夫婦只有1對有此問題。這可能是夫婦其中有染色體的問題,或者婦女有先天性子宮結構問題,例如雙子宮和間格子宮等。內分泌疾病如糖尿病或甲狀腺問題,自身免疫問題例如抗磷脂症候群,也有可能導致慣性流產, 這些夫婦有需要作進一步的婦科及基因檢查,以尋找原因並對症下藥。

筆者也曾被問到,多次墮胎手術會否增加流產風險?多次人工流產會或引致子宮內膜黏連,造成宮腔的閉塞,以致受精卵的「著床」也有困難,令到難以成孕及慣性流產。

所以婦女在懷孕期間搬屋搬廠搬寫字樓,或做運動,與出現流產無必然關係,毋須過分憂慮。但當然,多休息,食好些,攝取足夠營養對孕婦和胎兒成長也有好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