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29 04:30:00
日報

準備懷孕及懷孕後 能否打新冠疫苗

分享:

本港接種新冠疫苗的情況理想,至今已有疫苗接種總劑次已超過540萬,當中超過230萬人已經完成兩劑接種。明白到市民對接種疫苗仍有很多疑問,當中有不少來自準備懷孕又或已經懷孕的準媽媽。
 

九龍東醫院聯網婦產科顧問醫生鍾慧衡指出,準備懷孕的女士非常適合接種新冠疫苗,主要原因是接種後能有效減低感染新冠病毒的嚴重併發症,她說︰「懷孕媽媽不幸感染新冠病毒的話,較大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風險也較高,同時嬰兒早產機率亦高幾倍。」


如果打完第一針疫苗後發現懷孕,是否應該打第二針呢?鍾慧衡醫生指出可以有兩個選擇。第一,世界的數據顯示在懷孕期接種復必泰是安全的,沒有安全疑慮,可以選擇如期相隔三星期後接種第二針復必泰疫苗。若仍擔心,則可以選擇懷孕後,即40周後才補打第二針。如果懷孕期間打針,有些數據已經顯示嬰兒出世後,在臍帶血可以找到疫苗的抗體。


餵哺母乳的媽媽也非常值得接種疫苗,因為接種既可以保護自己,亦有證據顯示母乳裡會找到抗體,即餵哺母乳時,抗體能給予嬰兒保護。另外,若是正餵哺母乳或懷孕,較適合接種復必泰,因為暫時有較多數據支持,復必泰在懷孕期間接種是安全而沒有疑慮的。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