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5-28 11:00:00

溝通橋樑

分享:

學校說他有學習障礙,跟不上學習,同時又不遵守學校的規則,時而發脾氣,時而放聲大哭,老師也沒有辦法,唯有找來父母,看看這6歲的小孩子發生甚麼事。

父母一來到,各坐一邊,父親不說話,母親卻不斷投訴兒子在家,也是不聽話的,媽媽也沒有他的辦法。問父母有沒有商量一下孩子的事,媽媽即搶著說:「沒有甚麼可以傾,跟他(兒子的父親)沒有話說。」兒子突然間說:「有的、有的,你們傾偈吧!」

孩子走到父母面前,緊張得不得了,希望他們能傾談。問孩子為何那麼緊張,他說:「我怕他們以後不說話,我又要把他們的話傳來傳去,好煩。」

孩子成為父母的「溝通橋樑」,不單只是說話,連他們的不滿情緒也透過兒子傳送給對方,當中的恨意、傷痛、矛盾,孩子卻不自覺的完全接收了。孩子非常投入父母之間的關係,既是愛自己的父母,同時又知道父母也愛自己,但就是他們之間不能好好相處,關係中充滿了矛盾,令一個只有6 歲多的孩子,沒有辦法不讓自己成為他們中間的聯繫,而這樣的聯繫,令父母為了兒子,也不得不坐在一起面對孩子的事。

孩子在父母或老師眼中,仿佛成為情緒行為有問題的孩子,而不能想像孩子生活在父母的矛盾中間,動彈不得。不要說享受學校的生活,與同學一起學習、玩樂,長期處於焦慮當中,無法掌握家庭關係,只怕父母有一天要分開,在這樣的氣候下,相信如何樂天的孩子也不能應付,何況是一個對父母關係極之敏感,又對家庭忠心的孩子呢?

父母的關係沒有完美,但至少要讓孩子安心,看到父母是有能力解決雙方之間的矛盾,一家人好好的生活。

Email: [email protected]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專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