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4-30 11:00:00

為婚姻打預防針

分享:

收到一位男士的來電,他說與妻子關係非常惡劣,不知道尋求婚姻治療有沒有幫助。這個問題,確實不容易回答。

在婚姻治療過程中, 兩位當時人往往也希望能得到大平反,力數對方的不是,例如怎樣因對方的行為情緒而受苦。有的時候,更希望得到治療師的認同,增加「勝算」。正正也因為這種以個人的想法作為出發點,令個人的立場變得堅持,更難於接納另一方的意見及回應。所以常常收到男士的求助,希望治療師幫忙改變太太的性格,又或妻子要求改變丈夫的個性,更甚的會一廂情願以為是自己一個人的問題,弄至關係不和,希望完全改變自己去迎合另一半的需要。

婚姻治療師對婚姻的理解,卻與那些希望得到大平反的夫婦迴然不同。

當婚姻出現問題,雙方是有份造成的,單靠一人之力是不可能做到這麼大的破壞性,相反卻是夫妻二人之間,互相不斷影響大家的行為及情緒,以至雙方的互動模式產生負面的效果。正如美國婚姻治療大師Salvador Minuchun 所說,治療師幫助丈夫及或妻子去了解他們各自在婚姻關係中,各人的影響力、責任以至在關係中的權力等,同時,透過家庭治療,令他們有機會發現,他們二人如何影響關係中的互動模式,並負起雙方的責任,學習改變為關係帶來新的轉變。

如果說婚姻關係要到一個非常嚴峻的地步才尋求協助,正如癌細胞已擴散一樣,相信這是為補救關係,作最後努力的一個治療。如只是一些剛出現的問題,而能盡早尋求協助,或許這更能為婚姻打上預防針,以防大病的來臨。

Email: [email protect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