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25 13:30:00

父母是很矛盾的

分享:

作為父母,有沒有嘗試過要孩子這樣做,通常愈叫愈不會做,甚至走相反的方向。 小光卻從來沒有這樣「對著幹」,一直對於父母的要求也盡量配合。 父母也很習慣要小光這樣做那樣做,直至小光15歲跟父母的關係卻不一樣。

小光媽媽說:「我要他留在香港讀大學,小光卻堅持要到外國留學,我跟他說完成大學課程才考慮出國。自此之後,他不再跟我爭論,但他原來沒有去大學註冊,他在香港沒有書讀,即是要我低頭接受他的想法,我不能接受。」

這樣的拉扯,小光爸爸完全像路人甲,兩方也不支持、也不反對,留下母子二人「單打獨鬥」,結果兩人也話不投機,更沒有辦法處理雙方的矛盾。

小光爸爸說:「他的媽媽一直要求小光跟著她的想法去做,我一早已經跟她說不可以這樣,但每次她的要求,小光又照做,所以我也不知道怎樣面對他們。」小光說:「我也不想答應,但只要我不跟著做,媽媽便會很憤怒,不斷責罵我,有時她又很傷心,說我不是她教出來的。我很怕跟她有衝突,我以為可以游說自己跟從她便可以換來一刻的安靜。」小光媽媽不能相信兒子是迫不得已才照著自己的要求去做,一時間更接受不了自己原來並不了解兒子的想法,更不能接受孩子的想法跟自己完全不一樣。

父母是很矛盾的。大部份時間,也希望孩子聽自己的話跟著去做,但有時候又希望他們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當兩者有衝突時,父母也自然希望孩子跟著自己的方法去處理問題,而沒有打算跟孩子討論如何處理雙方的矛盾。

父母是很矛盾的。一方面希望另一半幫忙處理孩子的事,但很多時候卻不讓另一半插手或另一半冷眼旁觀,這樣也令父母其中一方跟孩子關係不斷昇溫,又變成了另一個戰場。

父母是很矛盾的。 跟孩子相處的時候,卻一方面好像忘記了孩子已經長大,還把他們當作幾歲小孩看待,但當孩子面對困難,父母又把他們當作成年人般的成熟,處理得當。

Ad Block

而父母的矛盾,也成為孩子的矛盾。 配合父母的要求,卻苦了自己的情緒,不但沒有辦法讓父母好好理解自己,也沒辦法讓父母看到自己已經成長了。

父母跟孩子的關係,或許需要學習的正是互相尊重,從小開始學習 面對不同意見,怎樣一起處理,這一起當然包括孩子及父母二人。

Email:[email protected]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專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