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2-26 12:00:00

牙冠增長術

分享:

小莉(化名)五官標緻,但笑時總是十分含蓄,原來她自覺有露齦笑(Gummy Smile),一旦大笑便會露出大牙肉,看起來牙齒很短,所以從來不敢盡情展現笑容。如果很介意這種外觀,可考慮透過牙冠增長術(Crown Lengthening Procedures),調整牙肉與牙齒的比例。

牙冠增長術是一個增長牙冠長度的手術,事前牙醫要衡量患者的口腔狀況,同時要評估須為幾多顆牙齒進行手術,目的是將過多的牙肉與齒槽除去,以增長露出牙齒的高度。術後牙肉會變相縮短,及有更多牙齒露出,可改善笑時露牙肉的情況。傳統手術方式是以手術刀或電刀進行,亦有醫生傾向用雷射技術切割牙肉,以減少術後流血及腫痛情況。

除了美觀因素,亦有其他情況需要接受牙冠增長術。例如因為跌倒或撞擊等意外令牙齒斷裂,這些人士需要鑲上牙套才可恢復正常功能及外觀。但牙齒受創太深,斷裂到牙肉下方時,便會缺乏良好齒質來固定牙套。此時就要以手術幫助露出健康齒質,讓牙套的邊緣得以貼服地安裝於齒質上。

又如要處理蛀落牙肉下方的牙齒時,牙醫難以完全清除蛀牙而不受牙肉的唾液及血液影響,以致於填充物無法貼服地裝置於牙面上,而增加日後發炎及蛀牙的風險。其實不管是牙套抑或補牙填充物,都必須遠離於距離牙骨約兩至三毫米(生物性寬度),才可與牙肉、牙骨和平共存,而不致造成日後長期牙肉發炎。因此,患者便要以牙冠增長術來彌補上述情況。

Ad Block

不過,若是牙齒有損傷,或是牙齒斷裂至牙肉深入位置,便會增加手術難度,可能要先進行牙周手術,重整齒槽,之後才可進行牙冠增長術。如果不了解自己是否適合接受牙冠增長術,就要跟牙醫商量箇中詳情,再作決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