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2-28 04:30:00
日報

理性分析 齊心抗疫

分享:

最近不時聽到一種說法,認為現時的疫情只是一般的流感,不用那麼緊張,甚至認為,每年流感在世界各地的死亡人數,遠較現時新形冠狀病毒肺炎為高,不用大驚小怪,亦覺得戴口罩,減少聚會等是小題大做。這是真的嗎?


給大家分享一點數據:根據美國公布的數字,每年流感病人的死亡率約0.05%,而需要住院的嚴重個案約1%。現時的新形冠狀病毒肺炎,根據中國公布的數字,病人之死亡率約2%,嚴重病情需要住院的約20%。這些全是公開的資料,大家可以自行覆核。


即是說現時的冠狀病毒肺炎,比普通流感殺傷力大20至40倍。因此邏輯上,暫時很難說現時的疫情只是一般的流感。


但可以肯定的是,此病毒傳染性極高,看看鑽石郵輪、「邊爐家族」等例子便知道。從公共衛生角度,傳染性高的病毒一旦擴散,可於短時間內出現大量感染者,並需要住院治療,這是沒有醫療系統可以承受得了的,一旦系統被拖垮,本應可醫治的也救不了,醫治其他疾病的資源也會被奪去,後果不堪設想。


現時醫院裡的深切治療部或加護病房,大多已用來醫治肺炎病者,在缺乏深切治療的支援下,很多大型手術需要押後,壞影響已經浮現。這便是為甚麼從社會整體角度,是需要盡量控制疫情。

Ad Block


戴不戴口罩,聚不聚會,只要理性分析,不難決定。


任何醫護人員若面對着一位已知道的受感染者,肯定會Full gear並戴高規格的口罩,也沒有人會願意在沒有保護下,近距離接觸感染者,這個不會有爭議。


因此在日常生活是否需要戴口罩,或減少聚會就要看你是否幸運,有多大機會遇上一名受感染者坐在旁邊,或同枱食飯,向你噴口水。


作者為外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