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3-21 06:00:00

甲狀腺眼病

分享:

甲狀腺眼病是一種自身免疫病。這是由於身體免疫系統失調,攻擊眼球後方的肌肉和脂肪組織,導致發炎和腫脹。
 

由於眼窩容積有限,發炎組織會將眼球推前,導致凸眼。眼球上下左右的移動,是由眼球後幾組獨立的肌肉控制。發炎會導致這些肌肉腫脹和僵硬,影響眼球正常活動,當左右眼的轉動不能同時進行,影像便不能重疊,導致重影和斜視。此外,病人也會感到眼痛、眼紅、眼皮浮腫等情況。有些病人眼睛長時間不能完全閉合,角膜會因長期外露而受損,引致潰瘍,影響視力。如果情況嚴重,眼窩壓力增加,會導致眼球後方的視神經受壓,或引致失明。


甲狀腺眼病跟導致甲狀腺過度活躍的格里夫氏症(Graves’ disease)相關,所以此病亦稱為格里夫氏眼病變(Graves’ orbitopathy)。格里夫氏症是由於免疫系統攻擊甲狀腺,導致甲狀腺功能亢進(Hyperthyroidism),患者會感到緊張、焦慮、心跳、怕熱、體重下降和甲狀腺腫脹等,約四分一患者併發眼病。大部分情況輕微,但約5%會引發嚴重眼病,如果沒有得到適當治療,可以致盲。因此,甲狀腺病患者若感到眼睛不適和有懷疑,應盡早讓眼科醫生檢查。情況輕微者,簡單口服藥可以處理。如果情況嚴重,便需要接受高劑量類固醇和免疫系統抑制劑治療。如果情況進一步惡化,便要考慮電療、眼眶減壓手術和斜視矯正手術等治療。此外,保持甲狀腺功能穩定和戒煙也極為重要。病人亦應使用人工淚水以保持眼睛濕潤,並考慮佩戴眼鏡以減少光線和風吹的刺激。
作者為風濕及內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