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20 13:30:00

療癒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作者:Dr Bernadette Wong

 

早前有幸獲邀參加有關早產及失胎的分享,認識了很多有心及有相同經歷的朋友。

 

為人父母有些經驗時常不足為外人道,再加上中國傳統的忌諱,連想念小孩也要深埋心底,是故如果失胎,很大機會也要由身為媽媽或爸爸的孤獨地承擔痛苦。希望他們身邊的朋友可以多加留意及關心。

 

只要慢慢療癒好自己心理健康,一步一步向前走就可以了。

 

這裏想分享一篇早於我失去第三個小孩時所寫的文章,希望鼓勵一些身歷類似故事的姊妹重新振作起來。

 

遺憾 10 Nov 2017

 

不得不承認自己已經老了,醫生的報告及身體的狀況都顯示,我不再年輕。

 

人生是充滿遺憾的,這句話我以前聼到會覺得好灰,心想如果早點知道會有遺憾,為什麼不及早補救,但現我的睇法有些轉變。遺憾其實是不完美,但不完美才是真實。追求完美太辛苦了,好像活在一個假想的世界裏,與現實脫節。其實試過、努力過就夠了,可以心安理得,心滿意足了。

 

心裏思量的是,我是否還再嘗試生呢?今天見了一位香港大學的教授,他十分清晰及細心地給我們分析了三次流產的原因,然後從醫學的角度説,嘗試就有機會,應該繼續試,肯定有一次會成功。

Ad Block

 

但我初聽到十分抗拒,這完全忽視了失去後的傷痛、心理的負擔。要我麻木感情,視自己為生育機器,失敗了又試,重覆去試。我是個有血有肉、有情感的人,實在難以做到。

 

大約一個小時的會面後,我們離開了。在知識層面上,我吸收了很多,心頭卻很沈重。

 

決定生孩子與否,絕非一個人可以做到,伴侶精神上的支持與體諒,也非常重要。

 

實際上男性只是提供一條精子,女性不但提供卵子,還要提付出整副身體去孕育生命。我終於明白精神分析心理學家Erna Furman 的一句話:“Mothers have to be there to be left.” 媽媽存在是為了被遺棄的。孩子走的時候我完全察覺不到,就這樣離開了我,我就這樣給遺棄一旁。

Ad Block

 

小孩在身體裡的時間實在太短了,可是我深深感受到做媽媽的辛苦、驚恐和不安, 開心、喜悅和滿足。

 

 夫妻之間的關係才是最重要的。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專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