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26 12:30:00

癌症轉移到大腦

分享:

大家聽到癌症兩個字,總不期然會湧出恐懼和不安,覺得這是「無得醫」的絕症,尤其是末期癌症,即癌細胞由原發部位如肺部或乳腺走到身體其他地方,而其中一個常見被擴散的部位就是大腦。末期癌症或腦轉移在醫學上屬於難以根治的情況,以往我讀醫時這類個案僅有數個月的壽命,但隨著醫學進步,有更多治療方式可用,末期及轉移性癌症患者只要有適當的治療,往往能有數以年計且質素不錯的生活,與親友共聚天倫。

記得有一名病人,因為頭暈而來求醫,做過腦掃描後發現有癌細胞蹤影,追查下發現是肺癌轉移至腦部,屬於末期癌症。不過,這名病人沒有放棄,先後以手術及標靶藥物控制體內的癌細胞,並接受立體定位放射手術,精確地以輻射能量對付腦內的癌細胞,又能減少對其他腦組織的影響。由確診到現在已過了八年多,期間病人持續接受不同的治療去控制病情,相關副作用亦不多,一直健康生活至今。

其實,現代醫學治療癌症的成效愈見進步,不但改善病人的整體存活,亦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而處理癌症亦由致命絕症變成長期病患的概念。與此同時,腦外科醫生遇到的腦轉移個案近年與日俱增,原因並非癌細胞變得更惡,而是過去癌症的存活率較低,未及轉移病人可能已不在世,加上現時藥物對其他部位的癌症也控制得好,卻難進入有血腦屏障保護的腦部,故此較易出現腦轉移。

腦轉移的治療有多方面,其中傳統開顱手術的角色十分重要,研究證明此舉可以針對較大的腫瘤,可顯著降低癌細胞載量及改善存活率,配合一些可以入腦的標靶藥或化療藥,亦以精確度不斷提升的立體定位放射手術(即坊間俗稱的數碼導航刀),清理腦內一些細小的腫瘤,所以即使癌細胞上腦也不再是末路。

腦轉移可以產生各種問題和症狀,因為它不只會破壞腦細胞,更會令附近腦組織出現水腫,於是引起頭暈、頭痛、腦癇、手腳不協調或功能受損等症狀,影響病人生活質素之餘,也會增添照顧者壓力。故此癌症病人應按醫生建議接受腦掃描等檢查,以及早發現和治療腦轉移,對病情控制可帶來相當大的效用。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黃秉康

黃秉康

黃秉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