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25 12:30:00

精神錯亂

分享:

精神錯亂(Delirium)本身不是一種病,乃是一組病徵,顯示身體出現了毛病;大腦功能突然出現劇烈波動,引致思想混亂,不知所措,對時間、日期及地點產生混淆。病者做事難以專注,思考欠清晰,並可能對剛剛發生的事情記不清楚。

易患精神錯亂的高危人士包括長者、癌症患者及腦部曾經受損的病人。病因包括中央神經系統受細菌或病毒感染,如「腦炎」(Encephalitis)及「腦膜炎」(Meningitis),或嚴重「敗血症」(Sepsis);亦可以是「自體免疫系統疾病」(Autoimmune disease)影響中央神經系統,如「系統性紅班狼瘡綜合症」(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病者可能曾經服用過量藥物或酒精,包括精神科藥物及某些抗生素,如「碳青黴烯」類(Carbapenem)藥物,腎臟功能有問題的病者尤其易受影響。其他病因還有器官衰竭,包括肝、腎、心及肺等重要器官出現問題,引致缺氧(Hypoxia)、血液二氧化碳過高(Hypercapnia)、電解質失衡(Electrolyte imbalance)、酸中毒(Acidosis)、高燒(High fever)、低温症(Hypothermia)、脫水(Dehydration)、高氨血症(Hyperammonaemia)、尿毒症(Uraemia)、休克(Shock)及高血壓腦病(Hypertensive encephalopathy)等情況。

精神錯亂與癡呆症有顯著分別。前者病徵可能在數小時內突然出現,病情一般短暫及反覆;而後者的病狀則一般持續一段長時間,數月甚至數年,並且逐漸惡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