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18 04:30:00
日報

糖尿上眼可致盲?

分享: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新陳代謝病患,因為都市人的飲食習慣,除長者外,也有不少中年甚至年輕人患上該病。當中「糖尿上眼」為糖尿病人常見的併發症,也是全球十大致盲原因之一。「糖尿上眼」的發病率及嚴重程度,與患者的病齡和血糖控制息息相關,大部分患糖尿病十年以上的患者,都會有一定程度的糖尿相關視網膜病變狀況,而「糖尿上眼」初期可能全無病徵,因此糖尿病人必須定期驗眼。

「糖尿上眼」對視力的影響,主要由於黃斑水腫及視網膜病變引發增生血管。長時間血糖水平過高,會導致視網膜的微細血管受到破壞,令其滲出蛋白沉澱物質及血液,如果滲漏位置處於黃斑區或其附近,便會造成黃斑水腫,破壞感光細胞,影響中心視力。更嚴重的是,長時間的視網膜病變狀況,會令視網膜長出不正常的新生血管,造成玻璃體出血、視網膜纖維化、繼發性青光眼,甚至視網膜脫落。

當「糖尿上眼」發展至有明顯症狀,如視力模糊、影像變形、眼睛疼痛時,其實病情已經相當嚴重,即使接受治療,也未必能令視力完全康復,因此定期預防性檢查,及早發現「糖尿上眼」並控制病情,是預防「糖尿上眼」致盲最重要的一環。

一旦發現「糖尿上眼」引致的黃斑水腫,主要的治療方法為眼內注射「抗血管增生因子」(Anti-VEGF),眼科醫生會以特幼針嘴,於眼白鞏膜位置,將藥物直接注射入眼球內的玻璃體腔,藥物會慢慢瀰散,令增生血管慢慢萎縮,同時抑制新的增生血管形成,減少黃斑區的滲漏,阻止視力退化。標準治療方案是於首三個月每月注射一次,再按患者的反應和病情,決定是否需要後續注射。如能及早注射,大部分病人都有良好反應,但治療費用特別是藥物成本相對較為昂貴,也可能需要反覆注射以維持療效。對於復發性或持續性黃斑水腫,除了注射抗血管增生因子,也可考慮配合使用「類固醇玻璃體緩釋植入物」,於眼內持續釋放低劑量類固醇藥物,抑制炎症,長效抗水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