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26 12:30:00

經巴士德消毒的蛋——製作含半生熟蛋菜式的好幫手

分享:

巴士德消毒法,是以其發明者19世紀法國科學家路易‧巴士德(Louis Pasteur)命名。巴士斯德消毒法是將食物加熱到特定溫度並持續一定時間,以破壞食物中的致病菌並延長保質期的消毒過程。巴士德消毒法可以有效消滅蛋裡如沙門氏菌等致病菌。另一方面,巴士德消毒法也能在沒有弄熟帶殼蛋和蛋液的情況下消滅致病菌,並維持其顏色、味道、營養價值或用途。經巴士德消毒的蛋製品還有蛋白粉、蛋黃粉或全蛋粉產品,只要加水沖調並適度攪拌,就能以較安全的方式替代新鮮蛋。

一些在蛋隻安全認證制度下生產的有殼蛋,由於其生產鏈中採取了一系列控制措施,例如為雞隻接種沙門氏菌疫苗、對雞苗的健康和飼料質量的監控等,因此可供生吃或略煮後食用。然而,某些控制措施如接種疫苗對健康的家禽只有部分保護作用,蛋的微生物質素仍要視乎農場的管理是否良好。食物安全中心留意到在外國例如英國,曾經發生因食用未經煮熟、有認證的蛋類而引致的大規模食物中毒事件,意味著這些在認證制度下生產的有殼蛋並不代表百分百安全。

食用生或未煮熟的蛋仍然存有微生物污染風險,高危人士要倍加注意。如食物配方需要使用生蛋,採用經巴士德消毒的蛋或蛋粉是較安全的選擇。

(以上資訊由食物安全中心提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