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3-23 04:30:00
日報

肺炎致命率高 康復者應多做運動健肺

分享: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全球大流行,令人聞新冠肺炎色變。其實即使是傳統的典型肺炎,殺傷力亦甚強勁,在本港,肺炎更是繼癌症後的第二號殺手,每年奪去逾8,000條性命。


衛生署數據顯示,本港頭三號殺手依次為癌症、肺炎和心臟病,其中,因肺炎死亡的人數,單是在2018年便有8,437人。事實上,很多長期病患者,如糖尿病、慢性腎病、癌症、免疫系統疾病甚至愛滋病患者,最終死亡的原因並不一定由其本身的長期病所致,而是死於肺炎。


為何會這樣呢?一般典型肺炎其實是因為外來病毒或病菌,透過上呼吸道系統進入了人體肺泡或支氣管,造成炎症。當炎症加劇至肺功能衰竭,患者肺部不能達至正常換氣,便會缺氧而死。長期病患者因本身體弱,更難支撐跨過鬼門關。


所以市民常聽到嚴重肺炎患者要插喉搶救,就是希望透過向患者輸入高濃度氧氣,帶走二氧化碳,維持生命水平,讓其捱過危險期。當使用一般呼吸機插喉搶救,患者含氧量仍然很低,甚至可能要動用被喻為「人工肺」的機器助患者在體外換氣。


嚴重肺炎患者康復後,亦有可能出現肺組織纖維化,俗稱肺結疤的後遺症,繼而出現支氣管局部擴張問題,經常會有積痰,甚至發展成咳血和後發肺炎。所以,醫生經常提醒肺炎康復者,尤其是長者,要多做運動,強身健肺,以減低反覆肺炎入院的風險。
作者為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