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20 04:30:00
日報

近視控制方法

分享:

 本港為全球學童近視比率最高的地方之一,近視度數會隨著年齡不斷加深,約有18.3%的6歲學童患有近視,而12歲的學童近視比率更高達61.5%。

疫情下大部分學校未能全面復課,小朋友減少戶外活動及網課增加,本港6大眼科視光機構於2020年一項調查中發現,沒有控制近視的學童在疫情期間,近視度數較一般情況增加16%,情況不容忽視。
 

深近視令眼球被拉長,長遠會增加患青光眼、視網膜脫落及近視性黃斑病變等眼疾的風險。即使日後接受激光矯視手術,眼球被拉長後無法回復原狀,患眼疾的風險不變。所以3至4歲開始,家長應安排子女定期接受「綜合眼科視光檢查」,如有近視,應盡早控制,減低眼疾致盲風險。 

目前市面上有多種不同的視光用具或藥物選擇,大致可分為以下四類:

① 近視控制眼鏡片——鏡片運用特殊光學結構(分為離焦設計和漸進式設計),以減慢眼球增長控制近視加深。
② 近視控制隱形眼鏡——一種軟性多區域鏡片,可以提供清晰的視力同時亦能幫助減慢其近視加深的速度。
③ 角膜矯形鏡(俗稱OK鏡)——一種在晚間睡眠時佩戴的特別設計高透氣隱形鏡片,能將角膜中央部分逐步壓平,從而減少近視及散光度數。
④ 藥物控制——阿托品眼藥水,一種非選擇性抗毒蕈,長期使用可以紓緩近視加深。近視控制效果因應眼藥水的劑量而異。

控制近視方案要因應個人的年齡、眼睛狀況、生活習慣等因素而制訂,家長需要帶子女進行綜合眼科視光檢查,根據眼科視光師建議選擇合適的方案。

近視控制方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