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2-03 04:30:00
日報

還是一罩比較安全

分享:

聽到行政長官戴著口罩說「世衛說防疫不一定要戴口罩」,我先是嚇一跳,然後得啖笑。就找來世界衛生組織最近發出對沒有呼吸道病徵人士的衛生建議,把它翻譯了,大家可自行閱讀及理解,思考政府有否言語偽術、有否選擇性根據,甚至有否扭曲原意:
 

1. 避免在密閉空間裡聚集群眾或減少次數。


2. 與有病徵者(例如咳嗽或乞嗤)至少1米(!?)的距離。


3. 經常清潔雙手,如無明顯污染,可使用含酒精成分搓手液。若有明顯污染,則須使用洗手液/肥皂及清水洗淨。


4. 咳嗽或乞嗤的時候應使用彎起的手肘(!?)遮掩口鼻,或用紙巾,之後立刻丟掉及洗手。


5. 避免觸摸口鼻。


6. 不需要戴口罩(!?),因為現時沒有「戴口罩對保護健康人士是否有效」的證據。但是,在某些社區/國家,因應其本地文化習慣,可能需要戴口罩。如果使用口罩,要做好怎樣戴、怎樣除下、怎樣棄置,並在除下口罩之後立刻潔手。


那幾個(!?)的符號是我自己加上,以示我對該項WHO建議的詫異反應。飛沫何止飛行1米?有人就做過測試,無遮掩的飛沫可以飛行3米,單單與病發者距離1米怎夠免受感染?香港人根本不會用手肘遮掩咳嗽和乞嗤,沾上飛沫的衣服如何快速清潔?倒不如用手遮掩,然後正正經經地洗手更方便。


又特別留意第6點,沒有證據絕不代表不需要,因為那些證據可能只是未找到,而非不存在。「某些社區/國家,因應其本地文化習慣,可能需要戴口罩」這個註腳政府何以絕口不提?香港全球最密集,公共交通使用量極高,豈不是很特殊的本地文化習慣?世衛都給自己留餘地,我們那個行政長官為了貫徹其反蒙面立場,倒夾硬把話說死了。
保護自己,做多好過做少,還是一罩比較安全。
作者為家庭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