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26 04:30:00
日報

釐清不同腰患

分享:

很多患者會問,「我明明是坐骨神經痛,為甚麼又說是椎間盤突出,還有醫生診斷是脊椎滑脫症。也有醫生說長骨刺,另一位則說不明顯。為甚麼會這樣呢?」

在釐清疾病前,我們得先了解大部分脊椎相關問題,都有下列幾種症狀表現:

① 由關節炎、脊椎不穩定、肌肉痛、筋膜痛、韌帶發炎、神經痛引起。

② 麻木感、感覺異常(如燒灼感、東西在爬的感覺) ,神經壓迫、刺激或損傷引起。

③ 肌肉無力、肌肉萎縮,由神經受損所致、長時間行動不便引起的肌力退化、運動不足、外傷後遺症。

④ 脊椎結構不穩定引起的無法施力、負重。

以上這些都是脊椎問題常見的症狀,它們可獨自發生,也可能同時存在,而且相互轉變,並隨著不同的病程而改變。而各種脊椎問題可單一存在或合併發生,問題愈多治療往往愈複雜,就得格外用心。在診斷上,也因為脊椎問題的不同面向,才會出現患者在不同醫生處得到不盡相同的訊息,但透過專業的眼光,這些診斷很可能都是對的。

預防腰患,最基本是維持正確的姿勢與適當的休息。選擇符合人體工學原理及自己體形的生活用具,包括桌椅高度、螢幕鍵盤、良好支撐的床褥、枕頭等寢具。規律運動,特別是核心肌群的鍛煉。必要時採用護具,如搬重物時的護腰,能有效增加腰部支撐及腹內壓,防止受傷。

脊椎的負荷與老化並不會因為治療過後而停止,甚至可能因手術治療改變了脊椎的力學結構而加快了退化的速度。所以我們需要定時訓練脊椎肌力、增加柔軟度、平衡力以維繫脊椎及「核心肌群」的功能。

釐清不同腰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