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28 04:30:00
日報

預防「滑機肩」

分享:

上半身往前傾,肩膀向上聳起——這是我們滑手機時肩膀常見的動作。

拿智能手機時,手臂到肩膀姿勢不正確所引起的痛症,俗稱為「滑機肩」。發生滑機肩,通常都是因為不當使用手臂肌肉造成。一般所謂不良的姿勢,經常是使用到肱三頭肌(手臂後側肌肉)和斜方肌(肩膀肌肉)、胸小肌(一端連接肩胛骨另一端附著在肋骨上,位於胸大肌下方)等肌肉。滑機肩便是如此,會使用到肱三頭肌、斜方肌和胸小肌,所以肩膀會往前傾,並且向上抬起。

把肩側背包掛在肩膀的時候,有不少人的姿勢就像患有滑機肩一樣,肩膀往前;因為這種揹法能把包包固定住,所以即使是缺乏肌力的人,也能揹很重的東西。

若是以這種姿勢拿手機,不到十分鐘,大部分人都很容易出現肩頸痠痛,肩胛骨僵硬以及手臂發麻等明顯而劇烈的不適症狀。在狹窄空間裡,如巴士、地鐵,以這種姿勢滑手機,病症會更容易出現。

能夠紓緩「滑機肩」的拿手機方法,只要改變手肘到手臂的角度,肩膀就不會往前,這種姿勢能夠減輕肩膀和背部的負擔。眼睛盯著手機螢幕時,拿手機的手肘最好呈90度,而另一隻手的手腕,則要夾在胸部和拿手機的手肘下面。這樣的姿勢,會讓拿手機的手臂和手掌呈直線。若手腕彎曲的話,手臂可能會過度用力。

如果想用另一邊手指滑動螢幕,通常會將夾住的那隻手臂放開,拿手機的手肘則會輕靠胸前,因此這時別忘了提醒自己,不要讓手肘角度,以及前臂到手掌這條直線變形。

預防「滑機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