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28 12:30:00

預防中風由嚴控三高開始

分享:

中風是一種可致命及致殘的嚴重病症,但事出必有因,而只要及早控制這些「因」,便可以減低中風發生的風險,其中都市社會常見的三高──高血糖、高血脂(膽固醇)及高血壓,便與中風有十分密切的關係,所以採取措施預防及處理,才能減低中風殺埋身。

血糖、膽固醇及血壓的高低,與遺傳有莫大的關係,父母患有三高,子女便要提高警覺,尤其在踏入中年後,應考慮定期檢查,以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以血壓為例,現時的血壓計使用十分方便,但毋須日日量,只要找幾天在早上起床後、中午飯後、晚餐前及睡覺前量一量血壓,若沒有異常,半年至一年後再做一次便可。至於血糖和血脂便需要在空腹下抽血檢測,若沒問題則宜一兩年後再做。

為何要隔一段時間再檢驗呢?大家要明白,現在沒有三高,不等於將來沒有,正因為三高可於任何時間出現,才需要定期檢查和追蹤,若發現患病就要接受治療,才能減低出現中風等併發症的風險。話說回來,縱使三高主要受遺傳影響,卻不等於沒事情可做,尤其是現時社會富裕,日常飲食過於豐盛,造成三高愈趨普遍。例如若平日習慣了重口味,餸菜加大量調味料,影響血壓的鈉攝取量肯定會超標,而過量脂肪則會引起經常與三高為伴的肥胖問題。

雖然近年有研究指飲食對膽固醇水平影響不大,但研究顯示控制飲食仍能某程度上降低膽固醇,反映健康飲食亦能帶來一定的效果。最不要得是本身已經膽固醇過高,卻以為有用藥便可以放肆暴食,要知道藥物並非萬能,而且亦可能產生副作用。

注意飲食可減低三高的發生,省下日後要花錢買藥,而戒煙就更有經濟效益。不要以為煙只影響肺部,更影響全身其他器官,與中風及癌症亦有關,盡早戒煙只有百利而無一害。至於酒精對健康是好是壞仍有爭議,有研究指紅酒可能有好處,但若美酒配上大量佳餚,益處亦會被完全抵銷,故此少飲為宜,即間偶然飲用也不能過量。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方道生

方道生

方道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