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8-20 05:15:00

頭痛醫頭?

分享:

有時我們看見人按壓太陽穴,就知道他應該有頭痛。不錯,穴位有治療局部位置的作用,但穴位的作用不局限於此。
 

中醫視人體各部為一整體,互相連繫,缺一不可,也互相幫助。人體上的穴位就如網絡般鋪設在身體表面。也因着網絡(經絡)的聯繫,我們可以在手上「輸入訊號」,通過經絡傳輸到頭或頸部,叫它的痛安靜下來。這是因為穴位有治療經絡所過部位的作用。


當然,不是所有手上的穴位都能發揮作用,就如打電話,也要選對按鍵,電話才能接通目的地。針灸的時候,我們會按頭、頸痛的位置區分所屬經絡幫助選穴。就如頸的後方是督脈和太陽經所過之處,我們可以用手太陽經的輸穴「後溪穴」解決頸後部為主的痠痛或牽扯感;又如頸痛以耳下頸外側為主,其實屬於少陽經分布的部位,用上手少陽經的「中渚穴」有緩解頸外側痛的作用。這種治療方法叫「遠道取穴」,再配合自主的頸部活動,提醒頸部肌肉「接收傳來的訊號」,就可以更有效地回應這則叫它安靜下來的訊息了!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一級講師鍾秋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