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21 12:30:00

食物中的脂肪和膽固醇

分享:

很多人聽到脂肪及膽固醇也會聞之色變,因為若攝取過多,便會增加患肥胖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所以認定它們一定是「壞東西」。事實上,兩者都有重要的功用,適量攝取優質的脂肪,同時減少進食高脂及高膽固醇的食物,才是上策。

脂肪對人體有多種功用,包括儲存熱量並在需要時轉換釋出、作為傳送及吸收脂溶性維他命A、D、E及K的媒介和維持神經系統及皮膚的正常運作,而皮下脂肪則可幫助維持體溫。

膽固醇同屬脂肪類,在人體被用作製造細胞壁、膽汁及荷爾蒙。我們體內大部分的膽固醇都是由肝臟製造的。

雖然脂肪在人體有很多重要的功用,但若過量攝取脂肪,會有損健康。食物中的脂肪主要分爲三大類,分別是不飽和脂肪、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其中飽和脂肪主要來源是動物性脂肪,如肉類、牛油、豬油、忌廉及蛋黃,而植物性飽和脂肪則包括椰子油及棕櫚油。它會增加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又稱爲壞膽固醇)水平,繼而增加患上中風及心臟病的風險。

反式脂肪是植物油於氫化程序而產生的副產品。反式脂肪除了會增加壞膽固醇的水平,並會同時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即好膽固醇)的水平,兩者均會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我們應將反式脂肪的攝取量減至最低。含反式脂肪的食物包括人造牛油、煎炸、酥皮糕點、餅乾等烘焙食物。

不少含高膽固醇的食物,亦同時含高飽和脂肪,例如腩肉、肥牛肉、煙肉、鵝肝、雞肝,應減少進食。我們身體的機能可調節膽固醇,將血液中的膽固醇維持於正常水平。當我們進食大量高膽固醇的食物後,肝臟製造的膽固醇亦會自然減少,防止膽固醇水平過高,反之亦然。有些人在這方面的調節功能失效,在經常進食高膽固醇的食物後,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會升高,便須限制膽固醇的攝取,以防產生相關健康風險。

撰文:衞生署健康促進處營養師楊詠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