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8-23 10:00:00

高血壓:不要因副作用停藥

分享:

高血壓可說是慢性隱形殺手,因為即使有高血壓情況(即上壓及下壓分別高過140mmHg及90mmHg),亦可能沒有明顯身體不適,若不處理高血壓問題有可能引致不同的急性和慢性併發症,如冠心病、心臟衰竭、腦中風及眼底病變等問題。

服食降血壓藥雖然是穩定血壓的好方法,但卻有時帶來不同的副作用(如咳嗽或腳腫),有病人甚至因此而自行停止服藥。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院士李健棠醫生指任何藥物都會有潛在的副作用,醫生和病人都應該衡量藥物的效用和潛在副作用而作出決定。他指出:「大部分血壓高病人,可以服用混合式降血壓藥物(即採用多過一種血壓藥類別),其不同的藥理可以在增強降壓藥效的同時互相抵銷副作用,減低副作用帶來的不適。」

李醫生提醒,高血壓是慢性病,藥物只是控制病情,不能將高血壓根治,所以患者不應該貿然自行停藥。改善日常生活習慣亦有助高血壓患者改善病情,除了每星期做150分鐘以上的中強度帶氧運動外,李醫生亦建議大家以「得舒飲食」DASH diet(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預防或改善高血壓。「得舒飲食」是指攝取充足的鉀質、鎂質及鈣質,鹽份攝取控制在每日5克以下(即少於一茶匙鹽),膳食中應多全穀物、蔬果、家禽、魚、果仁;少脂肪、少紅肉、少甜食及少添加糖飲品,多低脂奶類食品及多食用纖維。

Ad Block

受訪者為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院士李健棠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