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4-12 04:29:58
日報

星級濕疹常用藥──地膚子

分享:
地膚子

濕疹是本港常見皮膚病之一。雖然濕疹並非致命疾病,但癢起來令患者難以忍受,一旦夜間發作,更可令患者徹夜難眠。患者皮膚亦會出現紅腫、乾燥爆裂、水疱等症狀,令人大感困擾。

中醫藥對濕疹的治療方法經過長期實踐,療效確切,廣受大眾市民認同和信賴。使用中藥治療濕疹亦有著悠久的歷史,其中一種常用於治療濕疹的中藥為地膚子。

地膚子有清熱利濕、祛風止癢的功效,可用於紓緩濕疹、風疹等皮膚症狀。此藥既可內服,亦可外用。

地膚子的形態獨特,但礙於體形細小,難以憑肉眼分辨正品。市民可使用放大鏡判別正品與相似藥材。

只要放大觀察,便可看到地膚子的微細性狀。此藥直徑僅有2至4毫米,呈類五角星形,外層為五裂的宿存花被,外側具向外延伸的翅,表面呈黃棕色或淺棕色,上面具棕色或深棕色的斑點及白色疣狀凸起,背面則有數條放射狀脈紋。若去掉宿存花被,便可看到果實呈扁卵形,再去除果皮,就可見種子呈黑色及扁卵形,中央微凹。

大家只要仔細觀察,就可輕易分辨正品地膚子。由於個人身體狀況不同,謹慎起見,服用中藥前,宜先徵詢中醫師的專業意見,並仔細研究藥材的使用方法及用藥禁忌。

為協助市民分辨一些微細或外形相似的中藥材,衛生署政府中藥檢測中心開展了「微細種子及果實類藥材的鑒定」研究項目,研究以多種技術及方法鑑別藥材,為公眾提供客觀標準辨認正品中藥。

研究成果以專論形式發布,如希望了解更多,請瀏覽中醫藥規管辦公室網頁

作者為衛生署中醫藥規管辦公室助理中藥主任羅嘉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