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02 12:30:00

「馬上風」是性猝死

分享:
馬上風

茶餐廳內,鄰枱的阿伯與友人興高采烈地討論一宗新聞:「呢個七旬翁,好心就自量吓啦,搵個廿歲嘅靚妹,風流到做咗風流鬼!哈哈!」

友人:「又唔係咁講喎,如果有個廿歲嘅俾你揀,你要唔要?

「我又點同呢?你睇我幾壯……

他們討論的是一宗「七旬翁嫖妓馬上風」新聞。

不少電影和電視劇集裡面,都有類似的橋段:上了年紀的男士,在與年輕女士進行激烈的性行為時,突然按着胸口,狀甚痛苦地叫了一聲,就失去知覺。

如果事件發生在名人身上,更加會成為大家茶餘飯後的話題,報章標題總會見到「樂極生悲」、「馬上風」等字眼。

所謂「馬上風」,即是「性猝死」,或稱房事猝死。它有很多別名,除了隱喻騎馬姿勢的「馬上風」外,還被稱為「腹上死」、「大泄身」等,中醫稱為「脫症」、「脫陽」,也有稱為「作過死」。

法醫鼻祖、中國宋朝的宋慈,在1247年著成的《洗冤集錄》,使用了「作過太多」的說法:「凡男子作過太多,精氣耗盡脫死於婦人身上者,真偽不可不察,真則陽不衰,偽者則痿。」

「馬上風」令人想到中風,其實性猝死不一定是中風。下周續談。

(性猝死之一)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