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學院通訊撰文,近期訪問了一位備受學生愛戴,屢獲教學殊榮的同事,他分享的教學心得之一,是不讓自己停下來,要經常充實自己,吸收新知識,多了解學生的世界,多探索及嘗試不同的教學方法,定期修定教材,筆者深感共鳴,從事教育工作以外的人,或許會覺得當老師的書教久了會很輕鬆,反正教授的知識都是那些,但無論是教學還是其他種類的職業,要做得出色都離不開恆久的付出和努力,十年如一日的教學手法與內容是無法配合學生及時代的需要。
這個暑期,筆者亦因為兼讀課程選擇研究歷奇教育過程如何正面影響學生個人成長的主題,需要學習更多自己專科以外的知識技能,報了一個山藝証書一、二級包含理論和實習的課程,感覺獲益良多。
上第一節山藝理論課時,老師笑言他父親對行山的認知,便是行山只要有一枝水一雙腳便可,有甚麼好教好學呢?真的,很多事情,當門外漢的總覺很簡單,不少人以為有學科知識便懂教書,有腳便會行山,有甚麼好學呢?只是當我們入了解一個題目或一個專業時,才明白不是有口便懂得唱歌、有手有腳便會跳舞的。無論是教書、山藝、唱歌、跳舞… 要做「好」一件事情,跟做一件事情,是兩回事!
因為對山藝的知識及技能不多,亦一直是個頭腦及手腳都有點遲緩的人,當筆者擔當一個學生的角色去掌握一些新的知識及技能時,總感到戰戰兢兢,結果二級實習課的露營煮食、背大背包行山都要依賴同學及老師的支援才能完成,考繩結試更是要多名助教及同學不厭其煩反反覆覆釋心指導才勉強過關,由此從新感受學習不是自己所長領域,甚至是弱項所經歷的徬徨及不安,反思自己作為一位老師對教導學生的耐心及努力又是否足夠。
學習的歷程很有趣的,當我們對某一範疇沒有甚麼認知和經歷的時候,常低估別人工作或知識技能的難度,但我們若對某工作或知識技能已熟能詳時,卻又漸漸遺忘當初掌握這些知識技能過程中的種種波折和錯亂,每當筆者教授發展心理學大師皮亞傑 (Jean Piaget)的認知發展階段理論前,問同學會否記得自己孩童年代的認知局限,如自我中心(egocentrism)、單向思維(centration)及不懂逆向思維 (irreversibility)等例子,很多同學也無法記得及提供這些每人兒時都擁有的思維缺點,其實除了心理學家或教育工作者,一般人一旦跨過了這些成長的關口便很少再去深思及回顧那些錯誤的因由,及銘記這些成長必經的認知限制。
讀者的職業也許不是教師或心理學學家,但人生的角色眾多,家庭中的父母子女兄弟姊妹職場上的前輩後輩上司下屬又有幾個人生不需要經歷教或學的時刻呢?就借獲獎同事分享那個不讓自己停下來的教學心得送給讀者,不定期學一些自己覺得有興趣或有用卻不懂的東西,除了可豐富學識、了解自己、重歷學習的過程亦令人更能明白他人的幼嫩失誤,是個值得培養的習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