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12 12:30:00

5.15世界牙齒矯正健康日

分享:

世界牙齒矯正聯盟自1995年起,將每年的5月15日定為「世界牙齒矯正健康日」(World Orthodontic Health Day),旨在提升大眾對咬合不正和牙齒疾病的關注,並宣揚矯齒牙醫科學的效用。

矯齒科和專科醫生
矯正齒科是牙醫的一門專科,主要是針對牙齒錯位及面部骨骼異常進行診斷、預防及治療,例如是錯位咬合或牙列擁擠等。矯齒科的專科醫生能提供改正牙齒不齊和咬合問題的專業治療。他們一般會以傳統或隱形牙箍來矯正牙齒,同時改善牙齒錯位帶來的問題,如口齒不清、咀嚼困難或清潔牙齒困難以及美觀問題等,並有效地改善口腔健康。

常見需要矯齒的情況

  1. 倒及牙(下門牙比上門牙突出)
  2. 覆咬/覆合牙齒(俗稱齙牙,哨牙,即上排牙齒過份突出,暴露於下排牙齒更前的位置)
  3. 前牙開咬(上下門牙未能接觸,不能正常咬合)
  4. 牙齒擁擠
  5. 牙齒間隙過大
  6. 後排牙齒咬合異常

牙齒矯正的治療
矯齒科現擁有成熟的技術,幫助患者移動牙齒,改善咬合和口腔健康。一般而言,牙醫會利用固定牙齒矯正器或活動牙齒矯正器進行治療,並會根據病人的日常生活和習慣,選用其中一款,以達致最佳效果。

固定牙齒矯正器會黏合在牙齒上,例如是金屬牙箍、上顎擴張器。牙齒會依循矯正器的金屬弓絲的形狀,逐漸移動到預期的位置。

活動牙齒矯正器則由病人戴上,坊間常見的隱形牙箍即是其中一種。此療程是依靠病人逐步更換透明膠托,從而使牙齒移動到一個理想的位置。此種隱形牙箍病人需每日佩戴22小時,以確保牙齒能持續活動。

若你發現牙齒錯位或有咬合異常的情況,應盡早求醫,尋求牙醫專業的意見。尤其是發育中的小朋友,及時診治能使他們和牙齒一起健康地成長。

如欲了解更多相關資料,請瀏覽,https://www.wfo.org/about-wfo/world-orthodontic-health-day/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矯齒學臨床副教授楊雁琪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