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1-30 04:29:51
日報

AI輔助醫療決策

分享:
AI輔助醫療決策

AI輔助醫療決策

人工智能(AI)是一種電腦程式,可以運用大量數據對指定問題作評估,進而在電腦內建立數學模型,並且利用這些模型預測結果。這些相對應的數學模型,也就是AI對問題的「解讀」,就如同人腦會對某些事物形成不同的「概念」一樣。AI之所以稱為「智能」,是因為它具備自我修正的能力,隨著時間推移,相關問題的特性發生變化,數據量更加豐富,AI也會因應這些變化而修正其數學模型,就像人腦通過觀察與學習,會對外界的概念愈見清晰和深刻。而當這些「概念」逐漸成熟穩定,大腦就會開始將這些「概念」套用在新事物上,以預測這些新事物的後續發展。AI經過不斷「學習」而產生相對穩定的模型,並以此預測未來。
 

Ad Block

如何有效、準確地作出醫療決策是現今人類社會重要又複雜的議題,人工智能已經成為解決醫療決策難題的有效工具,目前已有不少國家與地區逐步使用AI輔助醫療保健決策。2020年,德國引入AI輔助潛在皮膚癌病變檢測,其準確度比人工診斷更高。2022年,新加坡國立大學研發了新型人工智能平台,有效預測不同類型病人佔用床位的時間,協助改善醫療與護理資源分配。相類似的技術也在2022年底被英國NHS採納,並應用到前線醫療與護理系統中。同年,美國Feinstein研究所運用COVID-19患者群體的血液檢測和其他生命體徵數據,開發了一個自我監控、自動更新的AI臨床支援工具,準確預測新冠患者的診療結果,並有效輔助臨床護理方案。相信在不久將來,AI會在醫療保健領域有更廣泛的應用,幫助醫護更精準、更高效地診斷、救治和管理疾病。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內科學系暨藥理及藥劑學系助理教授李雪博士、內科學系楊德亮博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