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4-28 12:30:00

COVID-19後遺症

分享:
用手機

大家再次經過多個月的封閉生活,大部分香港人的活動模式已被大大改變。看電視、望手機,整天以上網維生,這種「COVID-19後遺症」才是真正的威脅,它正開始蠶食大家的身心健康。

提早放完暑假的小朋友,他們的身心受到影響是首當其衝的。在整段疫情期間,他們往往只可以乖乖地困在家中成為「坐上客」,生活的一切學習、通訊和休閒等也離不開坐式上網,結果是引致姿態不良、頸腰疼痛、肥胖過重及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對於這班自控力較弱的群組,父母應當如何管理及幫助他們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呢?

第一,要安排不同的活動或工具,幫助小朋友調整看手機的「時間」和「必要性」的概念。例如在交通工具上、飯餐過程或外出散步活動,大家應放下手機,不要各自「埋頭苦幹」,反而可以藉機傾談交流,建立關係,享受親子時光。其次,也是最重要的,便是建立榜樣。作為父母的你我,習慣地向孩子說出數十種用手機的壞處,但話語一停,便自己低頭篤手機。看在眼中的小朋友會有如何的想法呢?因此不要只懂說教,也要做好身教。

筆者在學習做一位稱職的父親,經常提醒自己一件事:「當自己未可做到的,不要期待你的小朋友可以做得到。」

撰文:聖雅各福群會永嘉諾健體中心經理陳國雄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