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5-09 12:30:00

X光片中的黑色與白色代表甚麼?

分享:
X光

X光英文稱作X-Ray,是物理治療師工作時,了解客人身體狀況的好幫手,原理是利用電磁波照向身體。電池波會因應體內物質密度,形成黑白影像。

肌肉與血管密度較低,故被X光照射時,會「透晒」,它們在X光片顯示出來的影像會是黑色。

 

骨骼或癌症病變多顯示白色

骨骼及癌症病變均屬密度大的東西,因為它們阻擋了X光,故它們在X光片中,顯示為白色。

下圖是兩張涉及膝關節的X光片,左邊有藍色箭嘴的X光片,是健康的膝關節,右邊有紅色箭嘴的,是出現了退化性關節炎的膝關節。

在左邊X光片中,4個藍色箭嘴指著的地方,能清楚見到一條「通道」,其實在「通道」中,存在著軟組織,它們能在骨與骨之間,發揮緩衝減震作用。

在右邊X光片中,因為膝蓋已退化,所以見不到那條「通道」,減震能力亦削弱,亦即是人們經常提到的「半月板水分流失」。最終,因為軟組織沒有了,令骨與骨產生摩擦,骨刺便出現。    

於下一篇,莊子老師將為大家講解另一個物理治療師經常使用的工具,它就是磁力共振掃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簡稱MRI)。

倘若各位讀者在運動後或日常生活中出現各類肌肉或關節問題,感到煩惱,歡迎大家以WhatsApp方式向莊子老師查詢哦!
WhatsApp:
https://wa.me/85230015876

文章來源:澳源運動脊椎治療中心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riohealthphysio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