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17 04:30:00
日報

YAG激光手術治療「後囊膜混濁」

分享:

上期談及,「後囊膜混濁」是指白內障手術當中,醫生刻意保留、用作承托人工晶體的「晶體囊膜」後半部分,因上皮細胞慢慢增生,逐漸由清澈透明變得厚化混濁,阻擋光線進入眼睛,影響視力,是白內障手術後病人再次感到視力模糊的常見原因。

要處理「後囊膜混濁」,可以進行「YAG激光後囊切開術」。這項激光手術僅需5至10分鐘,大致上無痛。手術的目的是要在混濁的後囊中央區域造一個開口,就好像打開一個窗口一樣,讓光線可再次穿透,讓影像可以清晰投射於視網膜上,幫助病人恢復視力。

手術過程中,會先用散瞳眼藥水放大瞳孔,讓醫生可以清楚檢視整個「晶體囊膜」,再用激光儀器將YAG激光聚焦在後囊膜,造一個開口。由於手術並沒有眼表切口,術後並不需要特別護理或包紮,只需要按醫生指示使用眼藥水,減少發炎。大部分病人可於手術後第二天感受到視力改善。

手術後的初期,病人可能看見一些飄浮物或覺得飛蚊症增加,屬於正常反應,通常都會在數周內逐漸緩解。YAG激光後囊切開術大致上安全有效,罕見的風險包括激光擊中人工晶體,令人工晶體出現小洞或裂痕、出現短暫眼壓上升、黃斑水腫、視網膜脫落等問題。如激光手術後感到視力下降,應盡早再向眼科專科醫生求醫,接受檢查和治療。
 

YAG激光手術治療「後囊膜混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