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2-20 12:30:00

一氧化碳中毒意外

分享:
頭痛

別以為-氧化碳中毒只發生在工業意外,其實日常生活中,在密不透風的處所明火燃燒,

均會導致急性-氧化碳中毒,若不及時發現可迅速致命。

一氧化碳(carbon monoxide)是含碳燃料包括木材、天然氣、氣油,在未完全燃燒時產生的副產品這類碳燃料在空氣中燃燒時會消耗氧氣以助燃,原本會產生二氧化碳。但當在不通風的封閉空間燃燒,會因室內氧氣不足而造成未完全燃燒的情況,因此產生一氧化碳,室內一氧化碳的濃度急升,導致在場人士吸入後中毒。

相比起主要氣體(氮氣78%、氧氣21%、二氧化碳0.04%)在空氣成分中各佔的體積比例,一氧化碳只佔十億分之一百(100 particles per billion)根據香港環境保護署報告,本地的一氧化碳主要來自道路運輸車輛所產生,但隨近年的車輛電動化,一氧化碳的排放正逐年下降。在室內的一氧化碳來源,主要為使用氣體或碳爐來明火煮、燃燒含碳物料吸香煙或水煙等。

對人類及大多數動物來說,一氧化碳之所以是非常危險的氣體,在於其無色、無臭、無味,且含高毒性。中毒患者往往吸入過量中毒而不自覺,輕則感覺倦累、噁心、嗜睡,甚至死亡。

一氧化碳中毒會危害性命,是由於一氧化碳和血紅素結合的能力比氧強二百多倍,於是當一氧化碳經肺部吸入,就會「搶先」和血紅素結而成碳氧血紅素,使氧氣無法經血紅素運送到全身各器官的細胞,亦可以影響細胞粒線體的呼吸作用,而造成組織缺氧,引發多重器官包括心臟和腦部迅速受損或衰竭。

一氧化碳中毒的嚴重程度取決於:暴露時間的長短和吸入一氧化碳的濃度,較高危人士包括長者、幼童、孕婦患心臟冠狀動脈或呼吸道疾病。

在身處的密封空間內,一氧化碳含量達0.16%(1,600ppm),已能令人在短短20分鐘內出現一氧化炭中毒的症狀;當一氧化碳含量至0.64%(6,400ppm),則在場人士可快至10至15分鐘內不省人事,及會死亡。如濃度更高,傷者會在極短時間內昏迷及死亡。輕微中毒病徵包括:頭痛、頭暈眼花、噁心,又或疲勞、呼吸困難、四肢無力。當傷者持續逗留及吸入更多一氧代碳,體內碳氧血紅素濃度提升30百分率或以上,便會出現嗜睡、 劇烈頭痛、神智混亂、嚴重甚出現抽搐、昏迷、心律失常、心跳停頓等

Ad Block

值得留意是,在室內用電磁爐煮食不會產生一氧化碳,而所有明火燃燒皆可能產生一氧化碳。如果處所內開火煮食,應打開窗戶,保持空氣流通及配合良好的排氣通風系統,才可確保在室內使用媒氣、石油氣爐,或柴火、碳爐等這些碳燃料器具時,有足夠氧氣助燃,不會產生大量一氧化碳。

Ad Block

觀乎近年本港及外地發生過的急性一氧化炭中毒事故,工業方面,有因為建築工人在密閉空間內使用碳爐取暖、燒焊、或在地下停車場施工時用燃燒不完全發電機而導致。而本地則有廚師在廚房工作時,因排氣通風系統突然出現故障,令明火煮食時因氧氣不足而產生一氧化碳,繼而集體中毒。

Ad Block

至於生活上的一氧化中毒意外,常見是由於在通風不良的屋內使用氣體、火水爐煲湯、取暖,或用炭爐烹茶、燒烤、打邊爐,又或在不透風的浴室沐浴時,使用非對流氣體熱水爐而造成;也有市民因在門窗關閉的房間內燃燒藥草而吸入毒氣

另外,亦要留意在露營營幕內開氣體暖爐取暖,以及於屋內、車庫及地下室內使用可擕式燃料發電機,均會產生高濃度一氧化而中毒。

此外,提醒駕車人士,雖然在本地較少見,但在外國尤其天氣變冷時,有個案涉及停泊汽車在密閉車房內開動引擎,並使用䁔氣系統,作長時間逗留或休息。該抽風系統會把車外的一氧化碳帶入車廂,因此吸入一氧化碳而中毒。外地亦有個案因車輛失修,廢氣意外滲入汽車底盤及車廂內,造成乘客中毒死亡。

Ad Block

一旦懷疑一氧化碳中毒,仍清醒者,應立即熄掉可疑的燃料器具,打開窗,及立即離開現場,盡快求醫。如在場有人昏倒、失去知覺,應即時致電召喚緊急醫療服務。嘗試施救者亦可能同在現場持續吸入一氧化碳而中毒暈倒。

一氧化碳中毒是危險的急症,須送院作緊急醫治。患者入院後需接受血液、神經系經、心臟等檢查,以確認中毒的嚴重程度。輕度者會接受氧療法等一般支援性治療。嚴重者或需轉介接受高壓氧療法,在一個高氣壓的壓力倉內吸入氧氣,可幫助血紅素及細胞清除一氧化碳,及可能減低遲發性腦神經系統後遺症的機會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港安醫院—荃灣急症科顧問醫生及臨床毒理專家劉啟基醫生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急症科顧問醫生及臨床毒理專家劉啟基醫生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急症科顧問醫生及臨床毒理專家劉啟基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