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30 04:29:10
日報

不同運動可拉傷腰部

分享:
不同運動可拉傷腰部

「閃腰」是急性發作的下背痛,是幾乎每個運動受傷人士都遇過的腰背疼痛,有時甚至伸展背部肌肉時突然痙攣一動就痛,只有休息或躺下才好些。閃腰常常發生在多種運動中,例如排球救球或籃球上籃時扭到,之後就無法動彈,或舉重、體操在身體使勁負重扭轉時,聽到啪一聲疼痛得要命;或是騎完自行車、跑完馬拉松之後,躺下睡覺時背痛得好像快斷掉一樣。腰部「肌肉韌帶急性扭傷拉傷」是因運動弄傷腰椎最常見原因,大約佔70%。急性腰背痛常是背肌的保護性收縮,避免深層組織受到進一步傷害。

另一閃腰成因是「椎間盤微小環狀撕裂傷」。椎間盤上承下接兩節脊椎,可吸收震盪衝擊力。如果突然超出負荷,例如突然舉重、排球跳起轉側身殺球,或過度使用像是長時間騎自行車彎曲腰部,椎間盤周邊纖維層可能會出現微小撕裂,發炎刺激附近脊髓與神經產生類似坐骨神經痛和局部急性收縮性背痛。此時磁力共振檢查(MRI)可能不會有發現,因撕裂傷可能很小,只有在旋轉身體變換姿態時才會痛。若放射狀麻痛到下肢又出現腿腳肌肉無力萎縮,可能是椎間盤破裂壓迫神經造成。

Ad Block

「小面關節」是一節一節的脊椎之間上下相接形成的關節,與椎間盤一樣是屬於承受人體重量的組織。「小面關節扭傷」會造成單側背痛,特別是挺腰時同時轉腰就會引發疼痛,較少有神經痛感覺傳動至腿腳部。通常是未充分暖身,讓脊椎附近韌帶肌腱回復彈性延展性,就突然使力造成小面關節磨損夾擊。

治療方面,急性期可使用冰敷、超聲波治療及激光治療,消炎止痛作用顯著。如關節活動情況許可,加上脊醫手法治療改善受傷後腰椎排列,加快康復。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