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13 04:29:52
日報

中醫治療癌症的優勢

分享:
中醫治療癌症的優勢

中醫治療癌症的優勢

中醫治療腫瘤疾病重視整體觀及辨證論治,臨床實踐證明,中醫藥治療惡性腫瘤時不僅強調治病,更強調治人,尤其針對中晚期腫瘤病患者及高齡患者,醫師會調整患者全身狀況及治療其基礎疾病,提高患者正氣以戰勝癌症。 

中醫治療腫瘤強調「固本清源」,貫穿癌症治療和康復的始終。「固本」指「扶正固本」,亦指平補氣血陰陽,改善腫瘤患者「虛證」之本;「清源」指「祛邪清源」,主要指「癌毒」,清逐腫瘤患者「實證」之標。「固本」與 「清源」在不同治療階段會有主次變化,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

中醫藥常用作補充治療手術、化療和電療的併發症、毒副作用及後遺症,常見的情況例如針對電療及化療的脫髮、食慾不振、精神萎靡、消瘦等症狀,可以透過中醫藥的介入去調整西醫療的副作用,幫助病人增強體質並改善症狀。

另外,中醫中藥可用作治療癌症康復後的長期調養,也可以預防癌症的復發或轉移。中醫藥強調「治未病」及「既病防變」,例如慢性病毒性肝炎與原發性肝癌,兩個疾病有密切關係,肝癌的「治未病」指治療病毒性肝炎和由其引致的肝硬化,防止進一步發展成為癌腫,因此及早發現、及早診斷、及早施治極其重要。防治病毒性肝炎,中醫採取抗病毒治療,例如清熱解毒、活血化瘀等,辨證施治。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 註冊中醫師鄭漪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