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0-08-24 06:00:00

中醫防治癌症:胰腺癌(一)

分享:

胰腺癌的發病原因至今不明,通常認為與以下五大因素有關。

1,長期吸煙;

2,飲烈性酒;

3,有糖尿病、慢性胰腺炎、慢性膽囊炎,膽石症等慢性疾病;

4,長期高脂肪、高動物性蛋白飲食;

5,長期接觸汽油類物質。如能避免以上生活中的危險因素,積極並正確治療有關的慢性疾病,對預防胰腺癌有一定的幫助。

胰腺癌是一種常見的惡性腫瘤,如能早期發現就可以爭取手術機會,越早發現則手術的遠期療效越高。

專家認為,五十歲以上非肥胖、無糖尿病家族史而突然出現糖尿病或胰腺炎者,應視為胰腺癌的可疑對象,進行有針對性的相關檢查,如腹部超聲波檢查,同時抽血檢驗腫瘤標誌物(俗稱「癌指數」) CA19-9、CEA。

胰腺癌病人宜選擇富含營養容易消化,刺激性少,低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如乳類、魚、蛋、瘦肉、豆類製品。家禽肉、麵食、藕粉、果汁、大米、葛粉。同時,忌煙、酒,油膩、燒烤、煎炸食物;少食肥肉、魚子、動物內臟,以及辛辣刺激類(如辣椒)的食物。下期續。

作者為該院臨床部腫瘤科專家毛小玲(www.hkbu.edu.hk/~scm/clinical)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